再见,吾爱(09)

独伊;长篇;系列故事


目录 - 第九章


他得站起来,费里西安诺麻木的脑内仍有一丝理智在提醒着。他得从这跪着的湿漉漉的土地上站起来,他得回家,得告诉他的外公和哥哥他背叛了他们。他得去直面自己的命运。费里西安诺知道他得站起来,可他做不到。这滂沱的大雨,悲切的心情,整个现实世界压垮了费里西安诺。他只想浑身湿透地躺在这冰凉的倾盆大雨里直到失去意识。无法动弹。

一道惊雷猛地劈开了天际,但费里西安诺没被吓得跳起来,他反倒笑了一下,因为想起了罗维诺在打雷时害怕的模样。雷声听起来跟枪声是如此相似。最终费里西安诺逼迫自己站起,摇头甩开脸上混杂的雨水和泪水。

他没法把一切都掰回正轨,也没法改变他做过的一切了。但他可以去正视和面对所有结果。

费里西安诺走在回家的小径上,看到前方屋子里的灯已经点亮了。他没让自己跑起来,因为他仍然满脑恍惚,神情麻木。一想到是他使游击队付出的一切努力落空白费,他们为抵抗德|军而冒的所有风险,以及那些生命的代价都被他付之一炬;是他把罗维诺、外公、安东尼奥还有他在乎的所有人都推入了危险之中;是他的缘故,德国人知道了着陆的事情;都是他的错,整个计划全毁了。

但那又有什么关系。

反正路德维希认为他是他的敌人,一直在做抵抗他们国家的事情。路德维希肯定恨透他了。

费里西安诺在路上跌跌撞撞地走着,凛冽的风夹带着雨胡乱砸在他的脸上,把视线模糊成一片。费里西安诺好几次差点摔倒,但他一点也不在意。一想到再也不能见到路德维希,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再显得有什么重要的了。他能做的只有去坦白做过的一切,然后全然接受所有后果。

一推开大门,费里西安诺就大声喊:“罗维诺?外公?我要跟你谈……”他顿住了。

安东尼奥猛地从罗维诺面前朝后退,不留神被椅子绊了一跤,重重地撞在墙上。罗维诺也被吓了一跳,差点从桌上跌下,接着挺直腰背怒气冲冲地瞪向费里西安诺,满脸通红,呼吸粗重。

“费里西安诺!你进门前不知道要先敲……”罗维诺注意到费里西安诺被雨浇透的衣服和泪水斑驳的脸,怒火瞬间消了一大半,“费里西安诺?”

面对着哥哥关切的神情,担忧的双眼,费里西安诺的决心瞬间动摇成了碎片。他穿过房间,紧紧抱住了罗维诺。

就再一小会儿,在他毁坏一切之前,在罗维诺知道他都做了什么混账事之前,在他憎恶他一辈子之前,费里西安诺想再最后这样拥抱哥哥一次。

罗维诺迟疑地回抱住费里西安诺:“费里?你吓到我了,发生什么了?”

费里西安诺啜泣着,没法出声回答。罗维诺轻叹:“你去见他了,是吗?”费里西安诺只能点点头,罗维诺缓缓地拍着他的背,“抱歉,费里,我真的……”

“真的很抱歉,罗维诺。”费里西安诺喃喃道,几乎是无意识地脱口而出。他说得很轻,不太确定罗维诺有没有听见。但罗维诺慢慢地抓紧了费里西安诺的肩膀,把他从自己身边推开一臂远。他看上去很惊慌。

“抱歉?”费里西安诺可以从罗维诺的声音里听出其中压抑的害怕和担忧,“你抱歉什么?”

费里西安诺挣开罗维诺抓紧他的手,退了几步,撞上背后的桌沿。他要怎么说?他该怎么告诉他的哥哥自己背叛了他,背叛了游击队,背叛了他的国家?他飞快地瞟了一眼安东尼奥,他正沉默地站在那,用忧虑的眼神望着自己。费里西安诺试图准备好迎接世界的崩溃,他低下头,轻声地说:“我告诉他了。”

寂静。屋内充斥着鸦雀无声,默默地指责着他,淹没了他。沉默持续了太久,费里西安诺压下恐慌,强迫自己抬起头看向罗维诺。费里西安诺见过他哥哥发火的时候,毕竟他哥哥经常生气。他见过他因为盛怒而发红甚至发青的脸,也见过他气得脸色发白,但他从没见过他这副模样。他看起来就处在暴怒的边缘,似乎要用尽所有意志力去控制自己不要爆发。

“你告诉他了。”

费里西安诺点点头。

“你……知不知道……自己做的是什么?”

他将声音压得极低,似乎控制得很好。但费里西安诺知道,罗维诺在害怕。

“对不起。”费里西安诺再次低声说,用汗湿的双手抓住背后的桌沿。

“我让你去找他,费里西安诺,”罗维诺看起来似乎在试着去理解,去相信,眼里盛着满腔的怒火,“我放你走!我知道你爱他,但我从没想过……我以为你不会背叛我们!背叛你的国家,你身上流的血!我那么相信你!”

费里西安诺被他吼得下意识缩了缩身子,罗维诺的脸因难以压制的怒火而扭曲。

“你知道我们准备了多久吗?你知道有多少人为了它付出多少吗?这本可以是我们的机会!我们能够把德|国人赶出去的机会!而你,把一切都毁了!”

在罗维诺快要失控之前,安东尼奥冷静地将手搭在了他的肩上。罗维诺转过身,狠狠地踹向墙,恼怒地大吼了一声。

费里西安诺再次畏缩了一下,眼泪静静地爬满了脸颊。

他此生从未如此愧疚。

安东尼奥拉出一把椅子,按着费里西安诺让他坐下,再单膝跪在他面前:“罗维诺告诉过我一点你那个德国朋友的事情,费里。”他的嗓音温和而严肃。

“噢。”费里西安诺并不感到意外,但仍有些不满地瞥了一眼罗维诺,“你保证过的。”

“我只保证了不告诉外公……显然,这一个巨大的错误决定!”罗维诺看起来又想踹墙了,但安东尼奥朝他摇了摇头,罗维诺只好双手放在脑后,转了身去。

“好吧,费里,”安东尼奥认真地注视着费里西安诺,锁定的目光使得费里西安诺没法移开自己的视线,“首先,告诉我你跟这个德|国士兵都做了些什么。”

“他是个飞行员。”费里西安诺缓缓地说。

“行,这个飞行员。他有没有……有没有过……”安东尼奥挠了挠头,有些不太确定和犹豫,“你们做……一起,做过什么吗?具体的?”

“嗯,我们聊天,然后一起逛逛。他教我说德语,但我记不太住,不像他记意大利语那么好,不过他经常读错发音。我们还会摘些花朵,一起笑,一起唱歌。噢,是我唱歌。啊,还有一天我们一起踢足球,我赢了。”费里西安诺伤心地笑了笑,试着不去回忆起那些想到永远没法跟路德维希一起做的事的时候。

“没了?就这么多吗?他就仅仅是……跟你聊天?”

费里西安诺不是很明白安东尼奥以为他会说什么内容:“他还能做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”安东尼奥迅速地回答,“好,行。那么,今天早上,”费里西安诺因为摆在眼前的现实,再次颤缩了一下,“你具体到底告诉了他什么,费里?”

费里西安诺在回答时羞愧难当:“对不起,我跟他说了明天美|军的着陆,会面中的突袭,然后他……他,他知道我是游击队的人。”

安东尼奥短暂地闭了闭眼,费里西安诺仿佛能看到他们背后一切全然崩塌的样子,痛苦的羞愧绞紧了他的五脏六腑。

“好,好。那他知道我们在酒吧的会议地点吗?”

“不,我没提过。”

“他知道你住在哪吗?”

“不太知道。”

安东尼奥点点头,深吸了一口气:“费里西安诺,这非常重要,”他看起来甚至有些不敢问出这个问题,“你告诉过那个德|国人你的姓吗?”

费里西安诺垂下头,他知道自己的答案并不会是安东尼奥想听到的那个:“是的。”

安东尼奥的肩膀陡然僵硬,他的声音也逐渐提高:“他知道瓦尔……我是说,他知道你有个哥哥吗?还,还有外公?他知道他们的名字吗?”

费里西安诺极小声地回答:“嗯。但,但是没关系的。因为他不会伤害他们……”

“罗维诺,我们必须把你带离村子。”安东尼奥匆忙地站起来,声音里透着狂乱。

罗维诺摇头,垂眼怒视着费里西安诺。他的怒火似乎减弱了几分,但看起来仍是一点就着:“不,我不能走。我能去哪?再说了,要是这德|国人真像费里西安诺说的那样,那我们就没有任何危险。如果他不是……呵,让那些混蛋来见识我们的厉害。”

虽然有些歇斯底里,但安东尼奥真的笑出了声:“罗维诺,听我说。这不是要表现勇敢的时候,你知道那些德|国人怎么对待游击队员的吗?你必须离开,现在,你们两个!”

“你怎么想,费里西安诺?”罗维诺挑衅地抬高了下巴,“你的这个德|国人,他会让我们俩被抓起来吗?我们该不该跑?你说过他是个好人,但你究竟相信他多少?”

“我相信他,”费里西安诺在说出口时,知道这句话确实发自内心,在那么多事情之后,费里西安诺仍认为路德维希是个好人,“他不会逮捕我们的。我发誓。”

安东尼奥抓住罗维诺的手臂,迫使他面对自己:“罗维诺,求你了。他们会对你做出什么……”他顿了顿,颤抖着把罗维诺拉得更近一些,“你不明白的,我曾经见过他们怎么对待游击队成员。我宁可死一千次,也不想见到他们对你做出那些事。你必须离开,我们不能冒任何风险。”

“费里西安诺看起来似乎觉得我们应该呆在这里。”

罗维诺直直望进费里西安诺的眼里,费里西安诺接着意识到,如果他错了——如果路德维希把他属于游击队的事情泄露出去,如果罗维诺和罗马外公被抓起来受酷刑再被处死——那全都要归咎于他。但路德维希一定不会这么做的,就算他认为费里西安诺是敌军,认为费里西安诺曾经利用他来获取信息,即使他因此记恨费里西安诺,他也不会这么做——费里西安诺了解路德维希。他知道路德维希不会把任何人出卖给盖世太保。

“相信我,”他说得很坚决,“路德维希不会把我们抓起来的。”

安东尼奥突然愣住了,他慢慢转过头,神情古怪地看向费里西安诺:“你说你那个德|国人是个飞行员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他的名字是路德维希?”

费里西安诺点点头,对安东尼奥古怪的语调感到惊讶:“嗯,没错。”

安东尼奥的眉毛揪在一块儿:“他姓什么?”

费里西安诺考虑了一下不回答,但想这也不会再带来什么损害了——反正路德维希在那张目标清单上。

“贝什米特。路德维希·贝什米特。是个中尉。”

安东尼奥吃惊地张大了嘴巴,接着困惑了一会儿,又有些怪异地高兴。最后,他深深地吐出一口气,突然大笑起来。费里西安诺迷惑地盯着笑得前仰后合的安东尼奥,把目光投向了罗维诺。

罗维诺对着安东尼奥摇头:“你这个神经病。”

安东尼奥还在笑着,从嘴角到眼梢都一派轻松。他捂着肚子,气喘吁吁地说:“我得坐下来。”接着整个儿瘫进椅子里,笑得脸色发白,眼里满满震惊。

“你这个神经病,疯子,”罗维诺重复道,“你终于疯啦?”

“你现在完全没危险。”安东尼奥试图控制自己的大笑,深呼吸了几次,摇着头擦去眼角笑出的眼泪。他看起来仍有些不解,但已经安心多了,甚至近乎冷静下来,“不过那些德|国人会准备应对美|军着陆。而且这么迟了,我们没办法通知那些美|国人。”

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费里西安诺轻声问道,他依然不太理解,也被安东尼奥奇怪的反应惊呆了。

“意思就是,事情要变得有些复杂了,”安东尼奥叹了口气,抬手抚上额头,“而且我们要把这些事告诉你外公。”

费里西安诺感到自己的脸一瞬间变得惨白,他按住了胃,害怕自己会吐出来。

“你……你要告诉他什么?哪件事?”费里西安诺努力不让自己惊慌失措。

“有些事情我尽量不说,但他得知道这事,费里。”

费里西安诺感觉自己的血液都要冻结了:“他会杀了我的。”

“不,他不会的。”安东尼奥朝他温和地笑了笑,而费里西安诺惊讶地发现笑容竟能如此伤人。

他根本不值得这样的微笑。

“他应该杀了我。我背叛了他,我背叛了所有人。我只是个背叛者,应该被枪毙处决。你说过的罗维诺,你说如果我背叛了意大利你就杀掉我的,你杀了我吧,现在什么也没了,杀死我吧!”费里西安诺抽泣了一声,罪恶感再次充斥心口。

会有多少人因他而死?他提醒了路德维希,提醒了德|国人,他究竟做了些什么啊?罗马外公会怎么想,怎么做?

接着费里西安诺又感到一点也不在乎了,这些又有什么重要的,反正路德维希已经离他而去。

永远离开他了。

费里西安诺再也忍不住哭泣出来,他猛地站起来,椅子翻到在地。他握紧拳头,下定了决心:“求你了,罗维诺,请你杀了我吧。”

罗维诺朝他迈出了步,费里西安诺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喉咙。但罗维诺只是摇了摇头,他神色缓和下来,眼中也蓄起泪水:“别犯傻了,费里,”他使劲把费里西安诺抱进怀里,“搞得好像我能下的了手一样。”

费里西安诺抓紧了罗维诺,大声哭了出来。因为他的哥哥爱他胜过一切。因为那些可能因为他的背叛而受到伤害的人。因为他没法想到罗马外公听到这些事后会怎么做。也因为,在这一切发生之后,他费里西安诺仍然不后悔自己当初把这些事告诉了路德维希。


.


费里西安诺蹲靠在他卧室的墙边,此时安东尼奥正在厨房跟罗马外公说话,他则因为从墙另一头传来的每一声愤怒的呵斥,每一个大的动静而皱紧了整张脸。费里西安诺不知道能做些什么,这里也没什么事情能让他去做的。

他抓紧了自己的手臂,努力把注意力保持在平稳的呼吸上。那些大吼大叫似乎持续了一辈子那么长,直到很久之后终于停止,费里西安诺才能够努力让自己动起来。他缓缓地站起来,小心地、犹豫地走向大厅。

他进到前厅后便停下了,罗维诺正站在敞开的前门门口,凝视着屋外的小路。下午的天空低沉阴暗,雨还在倾盆地下着,处处电闪雷鸣。费里西安诺过了好几秒钟才发现罗维诺在哭。

“罗维诺?安东尼奥走了吗?”

罗维诺被费里西安诺的声音吓了一跳,转向他。他匆忙地擦了擦眼角,耸耸肩,笑得很僵硬:“我真是个懦夫,费里西安诺。”

费里西安诺也耸了耸肩,小心地回以一个微笑:“没有恐惧,就没有勇敢。路德维希以前告诉过我。”

罗维诺顿了顿,把视线从费里西安诺身上移回到屋外的小路:“我爱你并不代表我原谅你了,费里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是真的为这个德|国人冒尽了所有风险。”

“我没有选择。我爱他。”

罗维诺点点头,他的眼神逐渐坚定起来:“我想我需要……”他深深吐出一口气,似乎是下定了某个决心,“我得走了。”

罗维诺头也不回地跑进了大雨之中。

费里西安诺看着他离开,近乎落泪的感动幸福和不熟悉的嫉妒,两种不同奇妙感情在他的胸口混杂着。与此同时,他感受到了心中一种正在不断滋生的不安,他谨慎地看向厨房的门口。

罗维诺没有杀了他,罗马外公也不会杀他。但费里西安诺这辈子从未如此害怕见到他的外公。

但他没有理会这种情绪,而是强迫自己走进厨房,用颤抖的手慢慢推开了门。

“外公?”

罗马坐在餐桌边,背对着费里西安诺。没有理会他。

“外公?”费里西安诺再次开口,带着恳求。

罗马举起一只手让他安静,但没有回头:“不是现在。”

“外公,求你……求求你说点什么吧。”跟我说“没关系的”,求你了。

费里西安诺想要乞求,乞求他的外公能够抱着他,给他唱支歌,把所有怪物都赶跑,乞求他能够像一直做的那样,在费里西安诺幼时迷了路害怕的时候,让他感觉罗马外公比世上任何人任何东西都要强壮,他永远知道怎么把一切事情摆回正轨。

“你想要我说点东西?”罗马的语气不像费里西安诺曾听过的任何一种,不是生气,不是悲伤,不是沮丧,只是很平淡,很空洞,“行,我说。费里西安诺,今天,是我人生中第一次,因为我女儿已经去世而高兴。因为如果她知道自己的儿子变成什么样了,她绝对会羞愧而死。”

费里西安诺感到自己被无声地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,天旋地转。他的心整个冻住了。他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在摇晃,无比虚弱,仿佛血液被人抽得一干二净。他从没想过外公会说这些,外公说的每一个字都让他无法呼吸。

这超出了他能承受的范围,超出太多了。

路德维希恨他。罗维诺永远不会原谅他。而现在世界上唯一一个他以为会永远爱他、保护他的人,刚刚把他的心撕得粉碎。

感受着内疚,惭愧,被指责,被憎恨,费里西安诺无法再承受更多了,他完全没注意到罗马正在转过身来。

“等等,费里,我不是……”

费里西安诺没有理会,他做了现在唯一能想到的事情。

他逃出厨房,逃离屋子,然后逃进了暴风雨里。




<上一章>      <下一章>




接下来尽量每周2-3更,完成翻译:)

Roma音译由罗曼改为罗马,前文之后有空会一并修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授权校改

原作者:George deValier

评论(20)
热度(182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电波警报 | Powered by LOFTER